干娘

打铁没样,越打越像

我永远对名宿执教充满执念。


每支球队都有那么一个人,他是大家的希望,是场上的救星和定海神针;每支球队也都有那么一段高光时刻,三冠王或六冠王,群雄逐鹿,问鼎中原。巴萨的瓜帅,红魔的奥莱,蓝军的神灯,他们的名字被反反复复提及,人们追忆球队的无限荣耀,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,那是梦,那是火,那是激情与战斗,不像现在这些消极怠惰的年轻人,这都什么跟什么。


然后有一天,他们回到了球队。诺坎普、伯纳乌,九万人为他们的宠儿欢呼庆祝;斯坦福桥、老特拉福德,新老球迷望眼欲穿,企盼他们的传奇带回奖杯,带回胜利,带回所有属于他们的东西。他们的名字镌刻在球场外,在无数死忠家庭口中代代相传,他们的名字出现在决赛的首发名单,花车游行时人们疯狂地齐声高喊,他们定义了一种足球、代表了一种颜色,他们造就了一段辉煌、书写了一段历史,那么多名宿站在他们身后,挥手示意,奔跑呐喊,他们说说笑笑地从我面前经过,一切还恍如昨天。


是他,我们有救了。


他们是神,是天选之子。然后他们回来,或受命于危难之际,或顶着期待和光环,他们的名字轻轻从我唇边滑落,如此自然,仿佛他们从未离开。


他们相信,自己所经历过的是最美妙的时代;他们也承诺,球队会找回自己的传统,五年,或者十年,那些令人念念不忘的神话必将再现。赢球了,很好,事情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;输了比赛,又有谁忍心苛责?他们曾经那么多次力挽狂澜,不可亵渎,不可取代。他们从时光深处走来,从长辈的故事里走来,从墙上的纪念球衣里走来,从模糊的、嘈杂的、甚至是黑白的比赛录像里走来,电视屏幕上的雪花撒满了他们的头发,如今站在场边,仍依稀可见当年是何等风采。历史变成传说,传说变成神话,当那个王朝变得遥不可及时,他们站出来,笑道,这有什么,我把它带回来。


输了比赛,没关系,他们是我们的神明。我看着他们西装革履,彼此握手,似乎仍然身着球衣,在与对手交换旗帜,队友围绕在奖杯旁边,彩纸从头顶纷纷飘落,人们又哭又笑,向他们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。


——八十分钟还没进球?
——换上奥莱。

评论(3)
热度(6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干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